不遭罪“逆转”脂肪肝,可以试试这个方法

  发布时间:2026-06-11 17:46:57   作者:玩站小弟   我要评论
许多人到了中年,有一个明显的变化——开始有脂肪肝了。大家都在寻找能较为轻松“逆转脂肪肝”的方法。今天说一个不遭罪的“肝脏刮油法”:不用天天挨饿,不用疯狂流汗,只需每周挑2天,稍微少吃一点,12周后肝脏 环京津新闻网今日。

许多人到了中年,逆转有一个明显的不遭变化——开始有脂肪肝了。

大家都在寻找能较为轻松“逆转脂肪肝”的罪脂环京津新闻网今日方法。今天说一个不遭罪的肪肝方法“肝脏刮油法”:不用天天挨饿,不用疯狂流汗,可试只需每周挑2天,逆转稍微少吃一点,不遭12周后肝脏脂肪“掉”30%,罪脂体重、肪肝方法血糖都跟着变好。可试研究证实:超八成的逆转环京津新闻网今日人都成功了。

01

每周选择2天少吃点

“逆转”脂肪肝的不遭效果出奇好

每周选择2天少吃点,“逆转”脂肪肝效果竟然和天天节食一模一样。罪脂

2024年,肪肝方法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发表了一项重磅临床研究,可试专门针对又胖又有血糖问题的脂肪肝人群。研究发现,每周只需2天轻断食,坚持12周,就能让肝脏脂肪最高下降超过30%,还能轻松改善身体代谢、减掉身上多余脂肪。

研究纳入60名同时有血糖代谢问题的脂肪肝成年人,随机分成两组做对比:

“5+2”轻断食组:每周连续2天为断食日,每日仅摄入约500千卡的均衡营养,剩余5天为自由饮食日,不用刻意计算热量,只需保持均衡饮食;

天天控热量组:每一天都严格少吃,固定减少25%的热量,全程没有放松吃饭的日子。

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图

12周后,研究结果显示:

一、两个实验组护肝效果差不多:轻断食组肝脏脂肪平均降幅高达20.5%,持续控卡组为15.5%——两组护肝效果几乎没差别。也就是说,你每周只管2天的嘴,少受那么多罪,效果却和天天忌口几乎一模一样。

二、轻断食更容易吃出理想效果:轻断食组超八成的人肝脏脂肪降幅都超过30%;而天天忌口的人里,只有不到七成达到这个效果,轻断食更容易吃出理想效果。

三、轻断食的人更容易坚持下来:轻断食方案坚持率高达96.3%,几乎人人都能做完;天天严格控热量的只有82.8%能坚持。能轻松长期坚持,才是减掉肝脂肪、养好身体的关键。

02

“5+2”轻断食不光“逆转”脂肪肝

身体代谢也会悄悄变好

轻断食不是简单不吃,而是让身体“吃吃停停”,好比给内脏放个假,来一场深度内部大扫除。坚持一段时间,除了护肝,还有这些看得见的好处。

1. 明显降低血糖

2024年,一项研究发现,与降糖药物相比,“5+2”轻断食,即一周7天里有2天少吃一点,血糖水平下降幅度最大,体重减轻幅度最大,或可作为一种有效的早期2型糖尿病干预方法。

2. 减少血栓形成

2025年,国际期刊《生命代谢》期刊上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,适当的轻断食不仅能让人更健康,还能降低血小板的“活跃度”,减少血栓形成的风险。研究人员让一些冠状动脉疾病患者尝试了10天的轻断食(间歇性禁食),结果发现,这些患者的血小板变得不那么“活跃”了,不容易聚集在一起形成血栓。

3. 减缓大脑衰老

2024年,国际期刊《细胞代谢》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,“5+2”轻断食和健康生活饮食可以减缓老年参与者的大脑衰老,并改善记忆力和执行功能。

4. 改善负面情绪

2024年,国际期刊《营养学前沿》期刊上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,隔日断食饮食法能够显著改善肥胖或超重女性的经前综合征症状,例如情绪波动显著减轻、愤怒表达大幅减少,显著提升了参与者与健康相关的生活质量。

03

收藏“5+2”轻断食食谱

照着吃就对了

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陈伟2025年接受采访时介绍,认真坚持“5+2”轻断食方法,同时建议吃饱时适当运动、断食时充分休息,能够实现一个月减重2公斤至3公斤。

“5+2”轻断食食谱↓↓

04

“5+2”轻断食

这4个细节一定要做对

1. 非断食日不要过饱:正常饮食日无需过度补偿,保持均衡即可。

2. 每天保证足够饮水:每天建议喝1500~2000毫升的水,包括无糖茶和黑咖啡。

3. 睡眠也要保证充足:每天要保证7~8小时睡眠,减少饥饿激素分泌。

4. 循序渐进地轻断食:新手可以从“6+1”(每周1天轻断食)开始,适应后再调整为“5+2”。

综合: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

相关文章

  • 汪绍琴:甘做居民“贴心人”

    “汪书记,这么快就弄好了,谢谢你啊,都快下班了,还特意送过来。有了这枚‘爱心二维码’胸牌,我和老伴出去再远也不怕啦!”“不用谢,这是我们应该做的,今后您有什么需要随时告诉我们。”9月25日下午5时许,
    2026-06-11
  • Xi Story: Pursuing genuine, unvarnished growth with correct view on governance performance

    BEIJING, Feb. 26 (Xinhua) -- At the Party School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(CPC) Central Commi
    2026-06-11
  • 针对所谓“联合巡航”,南部战区发声!

    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翟士臣海军大校表示,2月23日至26日,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海军位南海海域进行例行巡航。菲律宾拉拢域外国家组织所谓“联合巡航”,搅局南海,破坏地区和平稳定。战区部队将坚决捍卫国家领
    2026-06-11
  • 东西问|德国汉学家廉亚明:如何从历史视角理解当代中国?

    中新社柏林2月26日电 题:如何从历史视角理解当代中国?——专访德国波恩大学汉学系主任、波恩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主席廉亚明作者 杨楚瑜 马秀秀在当今国际语境中,对中国发展的讨论往往聚焦于现实政策与短期变
    2026-06-11
  • 邓之东:好事不留名 温暖传全城

    合肥市长丰县吴山镇涂郢社区人“80”后邓之东,见义勇为,在车流不息的高架上勇敢救下轻生女子,积极协助民警使女子转危为安后不留名离开。经新闻报道后轰动全城,成为大家点赞的榜样,在江淮大地上谱写了一段温暖
    2026-06-11
  • 外商不用问路不用翻译!“世界超市”6.0版的AI技术有多强?

    义乌全球数贸中心,被当地人称为“第六代市场”,正刷新着外商对义乌传统商品市场的认知。在这里,找店铺,不用问路,AI地图能直接导航到门口;谈生意,不怕听不懂,AI透明翻译屏能多国语言实时翻译。戳视频,一
    2026-06-11

最新评论